清贫中的快乐

三十年前,落脚美国,收入微薄,经济拮据。到了报税时,因为请不起会计师,只好自己填写税表,所幸我们当时既没有房产又没有股票,只是屈指可数的现金收入而已。

报税表交上去之后,不久,我们居然得到了一百美元的退税,这让我们喜出望外;明知退款其实就是自己的钱,但仍有一种天上掉下馅饼的惊喜。

我和先生即刻驱车去银行,存了八十美元,留下二十美元,想为四岁的小女儿买礼物;我们兴高采烈地走进一家玩具店,精挑细选,买了一辆遥控电动车。我捧着这份来之不易的玩具,想着女儿灿烂恬淡的笑容,一抹清欢在我的心湖中浅漾。女儿放学后,我们便迫不及待地将礼物送给她,女儿果然爱不释手。那个周末,我们全家去公园畅游,女儿手握着遥控器,在青绿的草坪上奔跑,兴致勃勃地追逐着电动翻滚车,欢声笑语在天地间飞扬。

在留学期间,我们从来都不光顾那些高档名牌商店,亦很少问津一般的连锁店,我们最常去的地方是旧衣店和庭院销售。每逢夏日,小镇上的庭院销售遍地生花;于是,我们便开着二手车,走街串巷,在庭院销售中淘宝。众所周知,庭院销售是美国的一种文化,说穿了就是地摊,廉价实用,物尽所能。

那日,在一家地摊上,我发现了一个崭新的塑料文件夹,墨绿的底色上镂刻着飘零的雪蝶,仿佛六月的细雪,别有一番诗意;标价只有二十美分,马上成交,如获至宝,喜不自禁。我对这种多孔文件夹一直情有独钟,因为它能将各类笔记集拢成册,一览无遗,方便至极。回家后,我刻不容缓地将一叠横格纸夹起来,次日,喜气洋洋地带着它去学校听课。这个夹子伴着我穿越过漫长的求学岁月,化作记忆中一缕温馨的淡香。

某日,听朋友说,有一家综合商店要关闭,所有的货物都正在削价处理。那是一家规模颇大的商店,物品的价格确实低廉得无以复加,所以,我们第一次破费,买了一些衣服玩具和日常用品。让我最欣喜的是,我们买了两块卫生间的地毯;地毯是湖蓝色的,浅淡、清宁、素雅,使狭小的卫生间悄然生辉。那日傍晚,我赤脚站在绵密柔细的新地毯上刷牙,举首望见镜中的自己,盈盈笑意,深深地缱绻在双眸中,心间有着无限的欢快与感恩。

诚然,很多时候,快乐亦可是非物质的,读一卷诗书,听一首旧曲,画一幅花鸟,品一盏香茗,赏一弯清月,在宁谧的时光中,采摘着暖心的快乐。总以为,富人的快乐与穷人的快乐应该是完全等同的,因为快乐不是别的,快乐是内心的一种满足,快乐是内心的一种舒畅,快乐是内心的一种祥和,快乐是内心的一种感受。

2019年4月4日发表于:世界日报

 

—猜你喜欢—

留下评论

在WordPress.com的博客.

向上 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