赏画思故人

这是我外公生前最后的一幅杰作。画幅悬挂在墙壁上,墨迹才风干,外公就谢世了。

如今,再静赏素雅的画面,再凝望挺拔的树干,再细品茂密的松枝,清泪依旧迷朦了我的双眸,沉淀的旧事牵着我的思绪,在流年的古巷里徘徊。

在外婆过世五年后的一个清晨,外公把舅舅、母亲和我叫到身边说:“最近吃饭时,总觉得胸口堵,带我去医院检查一下吧。”他的语调平淡舒缓,静如止水,仿佛闲聊着一件微不足道的悠远往事。我含泪望着窗外,浊云低迷,细雪斜飘,天昏地暗。

几天之后,医院的结果出来了,正如我所预料的,外公患了食道癌。没人向外公证实,他亦不深问,只是默默地接受了一系列的治疗。其实,外公心里比谁都明白,不经意间,我曾读到他就医之前的一篇日记,里面记述着他的病痛和想法,他早已为自己确诊了。

在外公与癌症抗争的一年里,仍旧每日起床,端坐在画案前,在砚台上淋少许清水,静静地研磨,待到墨香四溢时,便展纸作画。后来,外公的体力日渐衰弱,常常是墨砚好了,却无力执笔;尽管如此,身为画家的外公却始终没有停笔,他的全部生命都在他的绘画里。

外公在世时,喜好画松,擅长画松。我想,劲松是外公一生的写照,古朴高雅,淡然自若,刚强不息,万古长青。

2019年3月26日发表于:世界日报

 

—猜你喜欢—

留下评论

在WordPress.com的博客.

向上 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