耳环中的念想

温婉的月光在窗外流连,绵柔的灯光在室内浅漾,灯影斜斜地抛洒在梳妆台上,台面上散放着几枚耳环,小小耳环,个个莹亮,牵着我的思绪在记忆的深处徘徊。

那对丹紫色的耳环,是母亲送给我的生日礼物。耳环的最上方是一粒娇小璀璨的水晶,缓缓地倾洒出一条纤细的银线,再化作一朵五瓣银花,丹紫玉晶的花芯玲珑剔透,清心典雅,宛如紫盈盈的含香水滴;望之,让我心动。我戴上印有母亲手香的耳环,对镜浅笑,耳环悠悠下垂,带着一抹娇柔,轻倚在秀发上。

凝眸静思,往事如潮。母亲年轻时,也曾打过耳洞,有过各种各样的耳环,母亲喜爱用各色的耳环来搭配各式的旗袍。但在文革的特殊年代里,女人戴耳环一事被迫中断,于是,母亲的耳环梦也渐渐地搁浅了。我的耳洞是在美国做的,母亲知道后很高兴,她总觉得,耳环会为女人带来几许靓丽多姿的风情。回京小住时,我特意戴着母亲送我的耳环,母亲见了,不停地赞赏,或许,母亲从我身上看到了自己的芳华。

那对翠绿色的耳环,是女儿送给我的母亲节礼物。那年的母亲节,女儿正忙着准备毕业论文,但为了陪伴我,女儿带着一簇玫瑰和一对耳环,从费城赶回华府,我望着艳红玫瑰和青绿耳环,热泪盈眶。细看那对耳环,淡金挂链下悬垂着两片碧绿的青叶,叶脉清晰细密,光泽温润柔和,造型新颖时尚。

我即刻把它们戴上,配一袭素色长裙,携着女儿的手,迈着轻盈的步,一起去周游华府。骄阳下,绿叶耳环恰似清澈的春水,微波粼粼,与一望无际的草坪遥相呼应,我们拍照留影,让瞬间的欢快在岁月中飘香。傍晚时分,我们在餐厅里共进晚餐,烛光中,绿叶耳环莹光点点,若隐若现,浅淡柔美;我们边吃边聊,欢声笑语在席间荡漾。

那对茶褐色的耳环,是朋友送给我的旅游礼物。那年的浅夏,我和朋友一起在加拿大西部自驾畅游,野营露宿,为期五周。清晨,举目远望,碧空如洗,山水旖旎,我们徒步攀山,赏万壑千岩、繁花幽径;我们在江上荡舟,品琉璃千顷、波光潋滟。午间,我们寻一处山间餐馆,坐在庭院里,边眺望远山边享受佳肴;餐后,我们在古树下的草坪上小憩,舒适宁谧。傍晚,我们搭帐篷、燃篝火、做烧烤,林间的飞鸟、松鼠、小鹿与我们相伴。暮夜,清风淡月,繁星点点,我们品酒叙旧,其乐无穷。

旅行结束之际,朋友送给我这对耳环留念;水银链上串着两粒茶褐色多菱角的莹珠,纯净似水,淡雅怡人,轻巧的耳环中缱绻着浓厚的友情。

轻轻地抚摸着那些耳环,它们未必昂贵,它们并非惊艳;但它们于我,却是温馨的故事,是绵长的情愫,是永恒的念想。

2019年3月10日发表于:世界日报

 

—猜你喜欢—

留下评论

通过访问 WordPress.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.

向上 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