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戏台上的往事

年幼时,我跟随姥姥和姥爷住在一个宿舍大院里。五十年代,在以平房为主的京城中,这个大院却是楼房林立,绿树成荫,气派十足。

大戏台就座落在这个大院的空场上。与大院的其他建筑比起来,大戏台显得简陋粗糙,甚至有些土气。它是用灰色巨石堆砌而成的长方形戏台,四角处立着四根光秃秃的粗木棍,台下是一片平坦的黄土地。

文革前,大戏台是全大院最热闹的地方。春夏之际,每周五的下午,就有人开始布置大戏台了,他们将荧幕挂在柱子上。到了傍晚时分,男女老少都云集在大戏台前,各自带着小板凳,大人们闲聊家常,孩子们追跑打闹,欢声笑语在晚霞中飞扬。

待到夜幕降临,电影开始播放时,席中慢慢地沉寂下来。轮番上映的都是当年的国产片,诸如:《上甘岭》、《地道战》、《五朵金花》、《阿诗玛》、《李双双》之类,人们看得如醉如痴。除了演电影以外,每逢节日,大戏台亦会有各种喜庆节目,六一儿童节,有少儿表演;十一国庆节,有歌舞团演出。

但,随着文革的到来,大戏台上便风起云涌,变成了一个恐怖吓人的台子。

那年晚秋,冷风凄楚,流云惨淡,落叶飘零。大戏台的上方,挂着横幅标语:“横扫一切牛鬼蛇神!”硕大粗重的毛笔字,黑洞洞的,带着几分厮杀感。大戏台前人山人海,与往日不同的是,没有喧哗,但觉沉闷,空气中弥漫和酝酿着一触即发的怒气。我独自坐在人群中,心间迷茫,不大清楚大戏台上将发生些什么事?

伴随着扩音器中一声震耳欲聋的口号,一群红卫兵压着一个人,从后台走到前台。我定睛细看,被压弯腰的人竟是一个老太太,瘦小虚弱,银发凌乱,衣衫不整;她身前挂了一个大牌子,牌子过大,一直垂到她的膝盖下方,牌子上写着:“打到某某某!”在她的名字上,画着一个大红叉子,好似在墨黑原野上杀出的鲜红血路。

至于老人犯罪的缘由,早已在光阴的洗涤中,淡出了我的记忆。但唯一能记住的是,那个目不忍睹的场面和惊慌失措的感受。台上,一个个义愤填膺的发言;台下,一阵阵声嘶力竭的口号;遥相呼应,震天动地。

怒火在台上台下燃烧流窜,到了极点时,台上的人便开始踢打老人,老人终是无力支撑,跪倒在地。红卫兵们仍旧不依不饶,解下腰间的皮带,开始抽打老人,直到她晕厥倒地,再用冷水往她身上泼。

老人在地上卷曲成一团,湿淋淋的白发覆盖在她的面颊上,她是死了吗?当这个念头掠过大脑时,我的胃突然痉挛起来,恶心想吐,慌忙踉跄地挤出人群,在树下呕吐起来,周身颤抖。

一位邻居恰好看到我,便把我送回家了。姥姥问我怎么了?我无言以对,那时,我不过是个八岁的小女孩,还不大会准确无误地表达自我的内心。但从那天起,我噩梦不断,夜夜如此,连续数周,大戏台上的一幕,在我的梦中浓缩成诡异的恶魔。后来,姥姥明白了原因,就再也不让我去大戏台了。

我再坐在大戏台前时,岁月已经划到了文革后期。那时的大戏台上,不再斗人了,取而代之的是上演八个样板戏,看多了虽也无聊,但幼小的心态却平和多了。

时光流转,自从搬出宿舍大院之后,我再也没有回去过。大戏台的那些旧事,也渐渐地被尘封在流年的隧道中,我很少想起,但也从来没有忘记。

2018年9月16日发表于:世界日报

-猜你喜欢-

留下评论

在WordPress.com的博客.

向上 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