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种能力叫站起来

四年前,我的大外孙凯到了蹒跚学步的年龄。

每当他跌倒时,便会趴在地上大哭,我总是立即把他抱起来,边亲边哄。日后,我在公园里,看到很多同龄的孩子摔倒时,他们的父母并不扶他们,只是让他们自己站起来。日久天长,孩子们摔倒后,居然不哭不闹,默默地爬起来,接着玩耍,年幼的他们学会了坚强。

于是,当小外孙伊莱问世后,我一改过去带孩子的方法。伊莱是个很独立的孩子,从爬到走,仿佛都在不经意间。诚然,他刚会走路时,也是不停地摔倒。但每逢他摔倒时,我只是告诉他:“站起来!”然后,便耐心地等待着他慢慢地爬起来。几经训练,现年两岁的伊莱,每每摔倒之后,都会无声地站起来。

事实上,浮生在世,人们常常是在跌下去和站起来过程中,历练自我的。由此,我想到了莱瑞先生。

莱瑞个子不高,衣衫简朴,尽管戴着高度近视镜,但看人的时候,仍旧眯着双眸,一副茫然若迷的样子。虽然相貌平平,但莱瑞其实是个睿智精明的人,他曾就读于哈佛大学,毕业后长年就职于美国交通部。

莱瑞年近三十五岁时,才遇上了他命中的天使南希,从恋爱到婚嫁,一路平顺。他们结婚那年,南希刚好从法律学院毕业。莱瑞与南希都是既乐观豁达又聪敏幽默的人,他们是那样的般配。

两年后,他们喜得贵子,于情于理,他们的儿子都应该是一个聪慧过人的孩子。怎奈,出人意料的事情,是经常发生的,孩子两岁时,仍不会说话,并且与父母之间没有任何互动的迹象。经过多方诊断,确诊为低智商合并自闭症,这对莱瑞与南希来说,无疑是一桩天塌地陷的灾难。祸不单行!不久后,南希又因车祸而辞世,身后留下了孤独的莱瑞和智障的儿子。

莱瑞在遭受了如此重大的生活打击之后,居然顽强地站起来了!他一边全力以赴地照料儿子,一边想方设法地赚钱。除了全职工作以外,莱瑞长年兼职做翻译,每晚儿子入睡后,他便守着一盏青灯,孜孜不倦地做书面翻译。日积月累,当钱攒到一定数目时,他开始投资房地产,年深月久,在他和儿子名下的房子日益增多。他这样做的目的,完全是为了百年之后,给残障的儿子留下一笔可观的遗产。

岁月如流,如今,莱瑞的儿子已经是一个二十岁的小伙子了。日间,儿子仍在特殊学校里读书;傍晚,父子俩一起用餐,餐后,莱瑞最喜欢做的事,就是带着儿子散步,尽力与儿子聊天。周末,莱瑞带儿子逛公园、看球赛、听音乐、品美食。

红尘阡陌,跌宕起伏。命运面前,跌倒了不足为怪,重要的是,能够拥有一种自强不息的心态和能力,站起来,微笑向暖,继续前行。

2018年7月2日发表于:世界日报

-猜你喜欢-

留下评论

通过访问 WordPress.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.

向上 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