贫穷亦是财富

一切都是由外孙的新鞋开始的。晚餐桌上,五岁的外孙不停地抱怨自己那双名牌新鞋,女儿耐心地对他说:“你要懂得感恩!我年幼时,只有一双鞋。”一句话,顿时将我的思绪推上了流年古道。

三十年前,牵着女儿的小手,拥着心间的彩梦,踏上了遥遥移民路。落脚美国,梦醒惊异,原来,指尖的生活,不是梦寐以求的华丽,而是一贫如洗的惨淡。

我们来美时,先生刚好博士毕业,但恰逢美国经济低迷期,故一职难求。我暂停了学业,做了为期三年的老人院工作。尽管我们租的是廉价的公寓,吃的是削价的食品,穿的是减价的衣衫,用的是低价的旧车,但,依然是入不敷出。

四岁的女儿和我们不同,她正在长身体,故必须不断地淘汰和添置衣裤鞋袜。当年,女儿的衣服全部是从车库拍卖买的。美国孩子的衣服多,很多衣服可能还没上身,就已经小了,所以,从车库拍卖买来的童装,可以算是物美价廉。洗干净后,女儿穿在身上,仍旧很快乐。

唯有女儿的鞋,我坚持给她买新的,因为旧鞋难以清洁,总觉得不够干净。虽然是买新鞋,但仍要买便宜的。周末,我带着兴高采烈的女儿去沃尔玛买鞋,我们在鞋架前来回徘徊,不仅是挑样式颜色,更是要对比价格。经常是,她喜欢的,我觉得价钱太贵;我觉得价钱合理的,她又不喜欢。于是,不停地权衡着,最终会买下一双我们母女都满意的鞋。我总是给她买大一号的,这样,穿的时间可以长一些。而一双鞋,真的是要天天穿,直到穿小了为止。

然,这种清贫的日子,却让年幼的女儿渐渐地懂得了来之不易,懂得了珍惜感恩,懂得了自强勤奋,懂得了尽力付出。女儿读三年级时,先生开始在美国大学从事研究工作,从此,我们的日子慢慢地宽裕起来。因为女儿自幼喜爱音乐,我们便为她买了钢琴,并且聘请了名师。每天放学后,女儿做完功课,便自觉地练琴。日复一日的勤学苦练,使她的琴艺日益更新,在钢琴大赛中,频频获奖。

时光若水,转眼之间,女儿已经是个亭亭玉立的高中生了,她做的第一份义工工作,是在田纳西州孟菲斯市的St.Jude儿童医院教授钢琴。她的学生都是癌症患者,来自于美国各大城镇,治疗缓解期间,便住在医院附属的旅店内。女儿每周授课三次,她不仅教弹琴和乐理知识,也讲述音乐家的故事,使孩子们从中受益匪浅。为了开发孩子们的潜力,她鼓励学生们自己谱曲。每两个月,女儿便组织一次钢琴演奏会,并自掏腰包为学生们买奖品。

世间万物,互为因果。倘若生活的贫穷能够演变成心灵的财富,那么,贫穷亦是一笔财富。

2018年6月2日发表于:世界日报

-猜你喜欢-

留下评论

通过访问 WordPress.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.

向上 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