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親的人格魅力

我的母親是滿族名門的後代,祖上是滿族正白旗,是皇族的近親。

如此顯赫的家族,讓母親自幼就擁有榮華富貴的生活。從外表上看,母親的確是那種裊娜溫婉的淑女,但事實上她卻是一個外柔內剛的女人!

母亲 张萍 大树

母親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系,終其一生擔任外交部幼稚園園長。儘管她在工作上任勞任怨,但卻終歸逃不出文革一劫。因為家庭背景以及領導地位,使她成為首當其衝的批鬥對象。然而,面對那些莫須有的罪名和非人性化的嚴懲,母親自始至 終淡定從容,在歷經了整天的批判和檢討之後,母親仍帶著一臉的平和回到家中。 母親以她特有的淡泊,坦然地走過了文革那段跌宕起伏的歲月。

八○年代末期,我移居美國,與母親天各一方。初來乍到時,我曾邊求學邊在餐館打工,我對廚房笨手笨腳,別的不說,光是刀功對我來說,就是一大挑戰!那時,每天需要切大量的肉菜,而我一握刀,便如臨大敵,右手顫顫巍巍地剛切下去,左手卻已經鮮血淋淋。心裡的無奈和委屈,全部拋灑在家書的字裡行間中。

母親的回信中不僅總會夾著創可貼,而且告誡我:「世上的路有千萬條,無論走哪一條路,都不會永遠是平坦暢通,總會有幾多坎坷崎嶇,生命應該有所堅持,生存應該隨遇而安。走過艱辛,曙光無限!」在母親的鼓勵下,我堅定地走在自己的人 生路上,最終獲得了學位,並得到了心滿意足的工作。

我和妹妹都相繼安家立業後,母親本可以安度晚年,但世事難以預料,兩年前,父親在一次體檢中,發現了腦膜瘤,瘤子恰好長在了海馬體上,致使萎縮,引起老年癡呆。我的父親曾是歷史學家,著作等身,桃李滿天,但突然間,他不僅失去思 維、寫作和教學的能力,且日用詞彙陡然下降,這使他痛苦不堪。為了父親,八十七歲高齡的母親義無反顧地承擔起照料職責,儘管家裡雇了傭人,可母親仍親自為父親做飯熬藥,讀書念報,聊天敘舊。日復一日地付出,換來的是父親生活安逸和精神愉快!

母亲 张萍

山轉水轉,母親仍像軸心一樣堅固耐勞;風變雲變,母親仍像泥土一樣沉穩執著。 如今,驀然回首,追逐著有母親的記憶,我心湖的漣漪即刻化作無限溫馨。


2016年5月发表于《世界日报》

 

-猜你喜欢-

留下评论

通过访问 WordPress.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.

向上 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