囤書癖

家父喜好囤書,他的書房裡,擺滿了頂天立地的棕色書架,架子上整齊地排放著他的藏書。父親的嗜好,毫無保留地「遺傳」到我身上。

每每回京小住,我最大的樂趣就是逛書店和買書。走在路上,但凡見到街頭巷尾的小書店,都忍不住想進去溜一圈。只要看到喜歡的書,不買到手便不踏實,走了幾家小書店之後,背包裡已經又多了十幾本新書。

我對大書店更是情有獨鍾!在京期間,我幾乎是每天都去西單圖書大廈,日出而去,日落而歸,終日泡在書店裡,虔誠得無以復加。每次乘坐在開往圖書大廈的地鐵上,心情平和簡靜。步入圖書大廈,我且走且停,若看到喜歡的書,便宛如遇到了久違的老友,非擁入懷中不可!但到付款時,又躊躇起來,不是為錢,而是為家中過多的書。

然則,這些書最終還要橫跨太平洋,回歸到我在美國的家,家鄉的書籍很便宜,但郵寄回美費用昂貴。望著手中那個寫著天文數字的收據,我告誡自己這是最後 一次了。

守著美國家中的一室圖書,我覺得世界都圓滿了。可是,每次搬家,這些書便成了累贅,只好捐一些送一些,到了新家再買一些,心痛並快樂著。凡事都有個度,萬一過了度,可能就叫毛病了。我這個囤書的毛病,恐怕是舊病難醫。

2016年8月发表于《世界日报》

 

-猜你喜欢-

留下评论

通过访问 WordPress.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.

向上 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