母 子

当我在幼儿健身中心里,遇到他们母子的时候,我即刻被他们深深地吸引住了。

蕊娅是一个天生丽质的年轻母亲。她的肤色晶莹剔透,润滑如脂。鹅蛋形的脸上,最引人注目的是她的那双眼睛,眸含秋水,顾盼神飞,偶尔回眸一笑,百媚丛生,让人见之忘俗。平日里,她的衣着并不华丽,常常是一条紧身牛仔裤外加上一件素色纯棉运动衫。但她的身材修长而纤细,即使是如此简朴的装束,穿起来,亦有一种与众不同的神采。

蕊娅的儿子杰克,只有两岁,是一个聪颖活泼的宝宝。与他同龄的孩子相比,他的身高和胖瘦好像都缩小了一号,这让他凭添了几份袖珍的可爱。他的眼睛既黑又亮,犹如两盏灯似的,照着那张雅气的小脸。他的嘴角微微上翘,总是带着喜气。放眼望去,杰克与其他的孩子别无两样。俯首细观,却可以发现幼小的杰克戴着助听器。

杰克是一个早产儿。先天的不足,让他一直体弱多病。一次高烧之后,听力突然减退。所幸的是,杰克没有彻底变成一个聋哑孩子。他仍旧具有一定的听力,只是相当微弱,故不得不终日戴着助听器。

对于一个两岁的幼儿来说,耳朵上总是戴着助听器,的确是一种负担。很多时候,他拒绝戴助听器。为了让助听器能够固定在杰克的耳朵上,蕊娅用极其细软的棉线,织了一顶帽子。那帽子织得严丝合缝,恰到好处地罩住耳朵,再在下颌处扣起来。这样一来,杰克的助听器便可以安然无恙地戴在耳朵上了。

在幼儿健身中心,孩子很多,声音嘈杂,所以即便杰克戴着助听器,他的母亲仍旧需要扯着嗓子和他讲话,外加上哑语手势,杰克才能跟上大家的步奏。蕊娅的哑语手势打得非常熟练。纤纤十指,宛如飞在空中的彩蝶,准确无误地将外界的信息传递给儿子。由于蕊娅的哑语手势打得飞快,即使我多少懂得一些哑语,但仍无法全然明白。唯一能够看明白的是,“我爱你!” 的手势。每隔一会儿,蕊娅就会打手势告诉儿子:“我爱你!” ,再看杰克,年幼的他,双目中写满了快乐!

和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,蕊娅十分注重儿子德智体的全面发展。在健身中心的活动中,她按照教练的指令,带儿子跑步、攀高、投篮球⋯⋯。每次活动结束之后,她会教儿子将自己的幼儿食品,分给其他的小朋友,从而让杰克懂得分享的道理,学到社交的技巧。小小杰克,尽管听力差,但英文词汇量却极为丰富,讲起话来,字正腔圆。原来蕊娅每天用大量的时间为杰克讲故事,并且不厌其烦地纠正他的发音。

为人之母,固然不易。为残障儿之母,更加艰辛。我对蕊娅始终有着一份敬意,我对杰克始终有着一份怜悯,但,更多的则是对他们母子由衷的祝福!

2015年1月发表于《世界日报》

 

-猜你喜欢-

留下评论

在WordPress.com的博客.

向上 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