画中人

每天傍晚遛狗,总会路径一座古香古色的小石亭。

石亭里,总是坐着两个女人。一个约莫五十多岁的女人,淡金色的头发,脚边永远静卧着一只同她发色相配的金毛大狗。另一个约莫六十多岁的女人,灰白色的头发,膝上永远蹲坐着一只同她发色相配的灰白毛的小狗。久而久之,这一景对我来说,便成为一幅静止永恒的画。只是偶尔走过画前,会听到从画中传出的欢声笑语。

终于,有那么一天,我心血来潮,驻足在画前。信不信由你,狗的主人相见,有时要比幼儿的父母相见,来得自然和亲切多了!一切的一切都是由狗说开去。伴随着时间的流逝,使我们从彼此陌生的路人,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。

五十多岁的蒂娜,是一个失婚的女人。她的婚姻就象一个猝死的病人,说完就完了!从发现老公有了外遇,到分居离婚,前后仅有六个月,那年蒂娜刚好五十岁。意外的打击,让蒂娜一点点地消沉下去。初离婚的几个月里,蒂娜终日以泪洗面,茶饭不思,神情恍惚。在女儿的帮助下,她开始每周看心理医生,并服用抗抑郁药。抑郁症就如同是心理上的感冒。要想康复,除了看病吃药,更需要的是自我心理上的调理。所幸,蒂娜在心理医生的开导下,慢慢地懂得了自救的重要性。她努力地去做一些有益于精神健康的事。诸如:结交新友,研习绘画、瑜伽健身。终于,经过两年的治疗,蒂娜一步步地从离婚的阴影中走了出来。如今,五十七岁的蒂娜,看上去神采飞扬,乐观自信,友好健谈。她的天性中有着一种难得的幽默诙谐,常常是一语惊四座,让人笑得前仰后合。很多人喜欢蒂娜,因为人们追随的是快乐!

六十多岁的海伦,因为矮小而精瘦,举手投足都显得格外的灵活利索。比起她的许多同龄人来,总有着一种与众不同的轻巧!最初,和海伦在一起时,发现她很喜欢吃零食。每两个小时,便要吃一点东西,当然都是一些极健康的食品,诸如:水果酸奶之类。我很羡慕她,常吃而不胖,现代人的梦想!后来,才知道海伦十年前,做过一次胃癌切除术,因此,如今必须少量多餐。尽管海伦瘦弱,但却始终有着一种内在的定力。当年在发现了早期胃癌时,她并没有一蹶不振,而是一边虔诚祈祷,一边积极治疗,一边坚持锻炼。海伦正是在康复期间,学会了中国的气功。直至今日,练气功仍旧是海伦每日晨起的必修课。或许是因为海伦对待疾病的沉着和坚毅,她慢慢地恢复了健康,并且多年没有复发!

蒂娜和海伦的人生故事,一直深深地吸引和感动着我。冬去春来,当人们再走过那座小石亭时,会看到这幅画里,又多了一个黑头发的我和一只黑毛大狗。

2014年1月发表于《世界日报》

 

-猜你喜欢-

留下评论

在WordPress.com的博客.

向上 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