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殊年代的母亲

我出生时,正好赶上“大跃进”的年代。

那是一段人人食不果腹、家家节衣缩食的凄苦岁月。然而,我却是幸运的,因为母亲用她的“爱”编织了一个五光十色的彩环,随时随地萦绕着幼小的我,让我的童年生活,在那样一个惨淡的时光里,居然变得多姿多彩、妙趣横生。

那时,中国的肉蛋油粮,一切的一切,都是按人头限量供应的。母亲把家里所有的鸡蛋细粮都省给我吃,她自己则常常是以玉米粥果腹。而且当年的菜市里几乎是空空如也,母亲为了能让我吃上新鲜蔬菜,便隔三差五地到邻家的小菜园里,讨些蔬菜叶子,熬成菜汁喂我。

不光是吃饭,穿衣亦是一件难事。当时,人们只能用有限的布票买布。而为了装扮幼时的我,母亲亲手将自己年轻时的花旗袍,裁裁剪剪,缝缝改改,为我做出各式花样翻新的童装。

母亲喜欢让我留长发梳辫子,所以从两岁起,我就没剪过头发,到了五岁时,头发已有齐腰的长度。于是,每天给我梳头的事,便成了母亲日复一日的事情。她每天都为我变换不同的发型,并用彩色下脚布料替我做出各种头饰。印象最深的是,一次她把我的头发,细细地分梳成许多的小辫子,看上去好似一个漂亮的新疆小姑娘。

我自幼患上过敏性哮喘,体弱多病。那时,不仅哮喘的复发频率高,且每每犯病时,人昼夜不能平卧。母亲是唯一终日守护着我的人,她带我看医生,服侍我打针吃药。小孩子生病时,总是很磨人的,但母亲的耐心是磨不尽的。为了让我能够卧床静养,而又不觉得无聊,她用旧报纸,为我折出栩栩如生的动物、花朵、桌椅⋯⋯,林林总总,美不胜收。 外面的世界很残酷,我的世界很灿烂,不为别的,只因为有母亲的陪伴。

坦白地说,我们这一代人真的是生不逢时。身体发育时,没饭吃!勤奋求学时,没书读!我于一九六五年入读小学,一九六六年举世无双的文革席卷中国。所有的学校一律停课,于是,终日赋闲在家中,无所事事。而母亲则认为我的学业不应因此而荒废,没了学校,她便自己教我读书识字。文革中,所有的书籍几乎都被封了,只省下毛的著作。于是,母亲便用毛的语录作课本,教我认字。日积月累,我的词汇量与日俱增,并能挥洒自如地作文章了。母亲同时也教我数学,她自编了一些有趣的应用题,让我每日反复练习。而且我按照母亲的要求,每日书写一篇毛笔字,字体从歪歪斜斜开始,逐日变得有模有样。一年后,学校复课,由于母亲为我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,我的成绩在日后漫长的学习历程中一直遥遥领先。

日月蹉跎,风云变幻,母亲的爱,恰似我童年生命中一缕温馨柔和的轻风,吹散了沉沉乌云,带来了满园春色。如今,很多儿时的往事都已渐渐地淡出了我的记忆,唯独只有这一份深沉而浓厚的母爱,却犹如永远铭刻在我心扉上的一珠琥珀,虽历经光阴,却永不尘封。

2014年5月发表于《世界日报》

 

-猜你喜欢-

留下评论

通过访问 WordPress.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.

向上 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