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图盲与地图迷

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地图盲。

二十五年前,初来乍到美国时,外出旅游,总是一辆旧车外加上一本美国高速公路的地图。打开地图册,上面布满了密密麻麻、弯弯曲曲的线条,首尾相连,纵横交错。除了迷茫还是迷茫!然而,先生开车,我要帮他看地图。但,十有八九是南北混淆,东西颠倒。为此,多开了不少冤枉路。

我的方向感极差,既不认识东南西北又记不清道路名称。我外出时,大多是靠着地标来找路的,诸如:一座蓝色的房子,一家华丽的餐厅,一间小巧的茶馆,凡此种种,记忆的暗室里堆满了五彩缤纷的图片。一旦出游,那些相关的图片往往会自动显影,于是,便可以到达终点。

因着综上的原因,我来美国的头七年中,始终不开车。直到女儿上了初中之后,伴随着她课后活动的日益增多,我的开车一事才渐渐地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来。请了美国的私人教练,修习多日之后,拿到了驾照。然则,口袋里装着驾照,却战战兢兢地不敢上路,理由仍旧是不认路。于是,不得不在先生和朋友的帮助下,反复驱车认路。终于,我可以独立为女儿当司机了。不过我每去一个地方,只认一条路。稍一换路,我必定迷失。

和我全然相反,我的美国女婿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地图迷!据他的母亲回忆,他自幼就喜爱看地图。随便给他一张地图,他便可以看得如醉如痴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他开始收集各类地图。小到乡村小镇,大到城市国家,他的地图册林林总总,应有尽有。 所有的地图手册,他都一一摆放在书架上,信手拈来,百看不厌。稍大一些的地图,他便装了镜框,挂在卧室的墙壁上。至于世界地图,便象一张糊墙纸一样地贴在他的家居办公室里。

家中铺天盖地的地图,并不能全然满足我的女婿。我们一起外出时,在地铁站,他颇有兴致地看线路图;在公园里,他孜孜不倦地看地形图。有时我和女儿女婿外出散步,无意间,便不见了女婿的身影。再回首寻觅,只见他正站在街边的地图前,细致地研究着。

很多年前,他第一次与我回京省亲。他的母亲送给他一张中英文的北京地图,他爱不释手。那时,谷歌地图还不发达,因此,这张纸地图的意义就更加非凡!到了北京,他带着地图,四处周游,乐在其中。

女婿对地图的特殊嗜好,使他的方向感极强。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,无论是步行还是开车,跟着他走,总是无忧无虑。我现在外出之前,仍喜欢向他问路,他也总会不厌其烦地为我画一张小地图,地图画得清晰有加,一目了然。按此出行,必定平安无事。

无论如何,我这个地图盲的岳母碰上了一个地图迷的女婿,实在也是一种难得的福气!

2014年7月发表于《世界日报》

 

-猜你喜欢-

留下评论

通过访问 WordPress.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.

向上 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