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为人父

一年半以前,我的洋女婿乔正式升格作了父亲。

记得在女儿怀孕的后期,每周必要去医生那里作例行的产前检查,乔每次都自愿奉陪。一次,医生问了他们一些常规问题,其中有一个问题是:“若是由你独立照料婴儿,你会有恐惧感吗?”乔立即举手,表示如果要他单独看护孩子,他会束手无策。然而,事实证明,乔是个十分出色的父亲!

乔是一个吃苦耐劳的父亲。孩子在六个月以内,每三个小时便要喂一次母乳,夜间亦是如此。为了让妻子夜间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,乔主动承担了夜间喂奶的事。夜深人静,只要孩子一哭,乔便立即起身,先为孩子更换尿布,再将冰箱中冷冻的母乳热好后,慢慢地喂他。日复一日,乔一如既往地做着这件看似平凡但却异常辛苦的事,直到孩子夜间断奶为止。然而,旧的任务刚完成,新的任务又接踵而来。孩子一岁之后,开始挑食。尽管每日晚餐时分,孩子的面前总是摆放着一个装满丰盛食品的餐盘,但他仍旧是挑三拣四,给了葡萄要菠萝,给了鸡肉要面包⋯⋯,因此不得不反复起身为他更换食物,乔便义不容辞地担负起这个协助孩子用餐的职责。常常是妻子儿子全吃饱了,乔才开始吃晚餐。

乔是一个细致入微的父亲。清晨,若是乔要照料孩子起床穿衣时,他一定要事先查看一下当日的天气预报,然后再根据气温的高低,为孩子选择一套冷暖适宜的装束。傍晚,若是乔要照料孩子洗澡就寝时,他一定要仔细地检查水温,热了怕烫着,凉了怕冻着,水温必要恰到好处。

父子 浴室

乔是一个善解人意的父亲。平日里,我照顾孩子的时间较多,故孩子跟我很亲近。家里家外,只要有我在,孩子便不愿意让他的父母抱。很多时候,当我抱着孩子时,我知道乔很想过来亲亲孩子,但为了不惹孩子哭泣,乔常常是站得远远的,给孩子一个飞吻,并且告诉孩子“我爱你!”。我循声望去,旦见一抹温馨浓厚的父爱清晰地写在乔的眼睛里。

乔是一个勤于施教的父亲。乔弹了一手好吉他!晚餐之后,他总喜欢席地而坐,为孩子弹上几首幼儿歌曲,他边弹边唱,声情并茂。久而久之,孩子居然一听琴声,便会立刻手舞足蹈起来。乔更喜欢给孩子讲故事,他的故事讲得绘声绘色,出神入化。有时孩子就在父亲的故事声中沉入了甜美的梦乡。每逢节假日,乔总会不辞辛苦地带着孩子外出游玩,博物馆、动物园、游乐场、玩具店,处处有他们父子的身影。在他们父子相处的时光中,乔不厌其烦地教孩子各种物品的名称,从而使孩子的词汇量与日俱增。

父子 读书

初为人父,乔作得一板一眼,有模有样。我在为乔感到骄傲的同时,也为我的外孙子能够拥有一个慈爱有加的父亲而感到无限的欣慰!

2014年5月发表于《世界日报》

 

-猜你喜欢-

留下评论

在WordPress.com的博客.

向上 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