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会写字吗?

我喜欢边开车边听英文广播。

那天,听到这样一段报道:是否要教美国小学生写连体英文?象所有其它的问题一样,必然有两种看法的争执。支持者认为,写连体英文是一种传统艺术,孩子们在幼年时节应该有机会习得这一技巧。而反对者则认为,人类已经进入了一个现代化的电脑时代,孩子们未来的生活中注定是与电脑为伍,因此,没有必要再费时费力地练习写连体英文。

这让我想到了我的父亲,一个著名的中国近代历史学家。父亲的一生,有两大最爱,一是写书,二是教书。因此,他是一个著作等身、桃李满天下的人。诚然,父亲年轻时,电脑还没有诞生。故父亲的所有书稿,都是手写体,一种名副其实的爬格子!与许多作家不同,父亲从来不是按照打底稿、修改、抄写、寄出版社的程序来完成他的巨著的。他写作时,喜欢用最古老最典型的稿纸。那是一种在白纸上印有绿色方格的纸张,一字一格,依次排开,清晰整洁,一目了然。父亲写作时,喜好用一笔一划的楷书。他的楷书,写得十分工整,犹如铅印的字体。写作中,万一需要修改,他便用蘸了墨汁的毛笔,将一个句子或是一个段落删改掉,再继续用钢笔往下写。换句话说,他的底稿就是定稿了,然后,直接寄发给出版社。然而,父亲的草书同样有着刚劲洒脱的神采。但是,他只用草书写信或是便条,而从不用草书写书稿,以免为编辑带来阅读上的不便。现年八十岁高龄的父亲,在二零一二年出版了长达五十万字的回忆录《暮年忆往》。该书的底稿,逐字逐句,全部都是用手写体。我想,父亲在写作中,非但没有一丝不用电脑的遗憾,反倒是有一种写字的快乐。

张静如

这也让我想到了我自己。到目下为止,我已有四本书相继问世,且拙作频频见报。我的第一本书以及初期的文稿,都是用手写的方式打底稿,然后,再边修改边输入电脑。那时,有一种感觉,好像只有手写,才能文思如泉。而电脑书写,会阻断思考。但,一次偶然的机会,让我突然品味出用电脑写作的诸多好处。自此之后,便将纸笔一律束之高阁起来。经年累月,数不胜数的故事,随着指尖敲击键盘的声音缓缓流淌,一切都是那样的自然和流畅。然则,世上的很多事情,往往是用则进,不用则退!如今,再握笔写字,居然生出了几多生疏感,总觉得自我的字体失去了原有的美感。偶尔要写一些卡片时,手边必要备有涂改液,才能放心。

事实上,伴随着电脑逐渐步入人类的生活之后,任何文字的手写体,都会渐渐地淡化。因此,对于手写体是否仍旧重要的问题,必然成为一个见仁见智、难有定论的议题。

21014年1月发表于《世界日报》

 

-猜你喜欢-

留下评论

通过访问 WordPress.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.

向上 ↑